Clapping to inspire healthcare workers to fight Covid-19, Coronavirus, l...





一個疫情看到的盡是人性
每個國家衡量其經濟與人民健康,甚至死亡該如何抉擇?!個人利益與社會以及國家衝突該如何決定?!
先聊聊不同國家的防疫態度與政策吧,我想這幾天世界各國特別是歐盟與美國(因為持續的大爆發),不斷的報導台灣是如何有效防疫,應該要如何和台灣合作等等。
台灣如何能在原本預估成為重災國家中,讓疫情控制的這樣有效果、這樣好,就是這樣好!!因為防疫的同時,還要對抗內部那些從來沒有真正為台灣人民著想的聲音。只要去看看周邊國家、歐洲等等,除了當初SARS也反應不及的香港,因為也和台灣經歷過那麼不知所措、無助的時刻,所以知道只有自強,才能在黑暗中,拚出一盞明燈,一點希望。但香港還要不斷「拜託」把關口閉關,拖了許久才採取行動。而台灣有這樣的防疫團隊,台灣人民真的要更團結,一起努力對抗這場疫情。每每看到陳時中部長及其團隊,和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,大家才知道台灣的「責任制」把我們逼到了一個極限(當然擺爛的也不少),這樣如此的奉獻精神。即使後面可能面臨社區感染,雖然我真的不願意看到這一天,但不斷增加的數字,以及防疫破口,有可能會演變成那一個階段,但台灣「防疫視同作戰」的態度與精神,不斷的替人民爭取更多的時間,醫療準備、口罩國家隊等等,所以可以更好的應對這場未知的病情,減少人民感染與傷亡的精神,說實話全球沒有幾個國家像台灣一樣了,當然我覺得很多台灣人,因為也經歷過SARS階段,即使政府沒有限制外出等,多數人也會選擇待在家,減少外出,我覺得真的很難得可貴,特別是看到了歐洲情況以後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團結,就像很多人所說的「我們的歲月靜好,前面有太多的人,為我們負重前行。」不要讓他們的犧牲白費了!
再來美國某種程度也是和台灣反應ㄧ樣快,因為和台灣都知道,WHO早已不可信,背後的政治背景運作,早不是以全世界人民福祉為第一考量,不然怎麼會「遺棄」台灣?不然怎會在中國疫情這樣嚴重的時候,還可防可控?!不會人傳人?!疫情都世界大爆發感染了,你再來宣布「疫情已經進入世界大爆發」,真不知道這個機構存在的意義?!不過美國可能慢的是封鎖歐盟這條路徑,特別再義大利大爆發時,英國還是可以合理通關美國。但是所有的防疫都是達到某種緊戒,才升級下一步,某種程度可能已經埋下不可補救的破口。我不是專家,也相信不同位置的人,都有自己很多需要考量的角度。
然後看看歐盟吧,先說說英國,從一開始的超佛係政策 - 你會失去身邊很多你親愛的人,到現在慢慢有比較有力的作為,不過像Harrods 這麼大的商場,一直到昨天才關閉。難道武漢擴散到整個中國,再到基本整個亞洲、然後美洲、歐洲,英國能「慢慢靠不同階段防疫?!」雖然一開始連階段性的政策都沒。
再來歐盟中的義大利現在已經比當初中國的武漢還要嚴重了,我知道不同國家對於防疫態度不同,人民對接受國家下的指令也非常的不一樣。封城時大家還要集結起來抗議,完全沒戴口罩,把居家隔離的強制措施當作是一種假期,一起去聚會去度假等等,當然我知道不同族群,想要活出不同的樣子,也許即使面對死亡,很多人也無所畏懼。但出了事情,整個周邊的人都會被影響,甚至造成醫護人員無法負荷,我不知道就是乖乖待在家,真的有這麼難嗎?!基本歐盟多國反應都是讓人傻眼,西班牙、法國等等。
還有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歐盟倡導「有病的人才戴口罩,沒病的人不需要戴」對!理想狀態是這樣,請問有病的人都戴了?一些染病的還刻意傳播,甚至很多染病的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,另外還有無症狀感染,戴口罩絕對是「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的作法」。如果只是為了讓第一線人員都有口罩使用,首先不應該這樣錯誤倡導,這中間因為沒戴口罩的破口又影響多大?!再來更應該誠實面對的是自己國家為何口罩不夠用,如何讓每個人再需要口罩的時候,都盡量有充足的口罩使用。
最後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真的很偉大、辛苦,今天看到一個醫護人員工作48小時以後,下班去採買新鮮蔬果,但是已經被多數不理性的行為全部搶購一空了,她邊哭邊錄視頻,我的心真的碎了。世界就是有一群這麼偉大的醫護人員,我們的歲月靜好,現階段真的就是好好待在家,真的沒啥好抱怨了,但對於他們每天承受的壓力,看到的死亡離別,甚至根本也無法好好的告別,特別自身可能感染的風險,需要背負多大的壓力與責任,依舊繼續為大家「負重」前行。
PS每天晚上八點聽到大家彼此加油打氣,特別獻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,真的蠻感動的。面對這個疫情,答應我「我們都要也都會團結加油!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接近世界盡頭的冰島之旅:一場奇幻的大自然洗禮

倫敦週末漫生活:倫敦公園巷弄希爾頓酒店(London Hilton Park Lane)和 Galvin at Windows餐廳

瑞士一個好似烏托邦的童話城鎮『阿德爾博登Adelboden』與網紅酒店『寒武紀The Cambrain』